澳房拍场上有没有“托儿”?丨Buyer's Agent(视频/组图)
朋友们大家好,我是大悟,欢迎收看本期专栏。
2025年一转眼已经过了一半了,七月份也要迎来学校假期了,所以这一期节目也是七月底之前的最后一期节目。
七月我们也稍微休息一下,因为市场上确实也没什么新货。
这一期呢,我们就轻松一点,聊点大家都感兴趣、带点“八卦”味道的话题:
房产市场上,到底存不存在“托”?

我的答案是
——100%存在!
作为一名买家中介,我自己也经常上拍场,特别是当我跟拍卖中介比较熟的时候,拍卖还没开始,中介就过来跟我聊上几句。
比如会说:“Rog,今天这夹克不错啊,一会还有几个客户来?”
这些话乍一听像是闲聊,但旁边的其他买家听到后,可能就觉得我也是来买房的竞争对手,瞬间心理压力就上来了。
如果你自己不是买家,也许没什么感觉,但作为真正出价的人,那种紧张感其实挺强烈的。
我还记得很多年前,我第一次参加拍卖,是在内西的一套一房公寓。为了这场拍卖,我把网上所有拍卖视频都刷了一遍,但到了现场还是超级紧张,拿着本子在那写我要出的价格。
现在当然好多了,不会被拍卖师一上来就忽悠着出价。但对大多数不经常参与拍卖的买家来说,这确实是个心理挑战。

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“渴望得到、害怕失去”,尤其当你已经看房看了很久,好不容易碰到一套自己特别喜欢的,那种“错过就没了”的机会成本真的很高。
而这时候,其他买家的动作、表情、哪怕是中介跟某人寒暄几句,都可能在无形中给你压力。
为了更客观,我在录这期节目之前还特意给我的御用律师Siwen打了个电话。
她说,这种“托”是违法的,但很难界定。甚至有些卖家找了托,也未必会告诉中介,中介也很难在这方面给什么建议。
不过我个人认为,现在市场的透明度已经高了很多。
尤其是有了小红书之后,任何一套房子,尤其是华人区的,如果不够好,很容易被“踩”得很惨,卖都不好卖。这种公开评论的环境,也让市场更难操作、不好造假。

所以我觉得,现在那种拍卖场上乱喊高价的人应该不多了。
但确实也还是能遇到一些房子,拍到很高的价格,拍卖师却不说“we are selling”或者“on the market”,那就会让人怀疑,业主是不是还想要更高的价,甚至你会觉得:
这个出高价的人,他真的是个买家吗?
我不是在说哪套房子,也不是指任何人,但这类事情确实存在。
我跟一些中介朋友私下聊天时,也会聊到某场拍卖谁是谁、穿的什么衣服,有的中介就会说,“那人是托”。因为自从那场拍卖结束之后,就再也没在市场上见过他。
理论上说,一个真正的买家如果没买到房,应该还会继续看房子对吧?可结果是这个人拍完这一套之后,就“消失”了,那你说他不是托是什么?
当然啦,对于买家来说,只要这些“托”对你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,那他们的存在也没什么意义。所以,我也很想听听大家对拍卖场上“托”的看法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

好了,闲话聊到这儿,我们来看看上周的市场表现。
上周悉尼的清盘率是70%,最近这段时间的拍卖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。
我自己上周去了东区和上北看房,整体感觉市场非常淡,来看房的人也不多,拍卖的精彩案例也不是很多,新上市的房子也特别少。东区的房子基本已经卖得差不多了。
这周我挑了三套房子,简单和大家聊聊。




+61
+86
+886
+852
+853
+64
